尿尿起泡混濁 小心慢性腎臟病

您尿尿有起泡混濁,且泡沫持續不消散的現象嗎?豐原醫院六月進行腎臟病防治篩檢活動,發現二成民眾腎臟功能異常,該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蘇碩凱表示,腎臟病盛行率高主因之一是,國人愛服成藥與吃止痛藥,如果尿尿起泡混濁或有水腫現象,可能就是腎臟病徵兆。

他解釋說,正常泡沫是用力排尿時,尿液與馬桶內的水激起泡沫,泡沫於十至廿分鐘內消失,收集尿液呈透明清澈,異常泡沫則是有過多的蛋白尿,泡沫凝聚力強不易消破,上廁所如果沒沖水,一或二小時後再如廁時,還可見到上次解尿的泡沫,尿液收集呈比較混濁顏色。

蘇碩凱指出,腎臟的主要功能在於排洩體內廢物,以及調解水分、酸鹼度與分泌荷爾蒙等,腎功能出現問題初期,沒有明顯症狀,不容易發現,但可從小細節「泡(泡泡尿)、水(水腫、眼皮浮腫、下肢水腫)、高(高血壓)、貧(貧血)、倦(食慾不振、疲倦)」等徵兆察覺。

蘇碩凱強調,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,包括高蛋白尿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長期服用藥物、抽菸、年長者或有腎臟病家族史者,如有「泡泡尿」或下肢水腫等症狀,建議做更進一步檢查;腎臟保建為三多、三少與四不,多纖維、多蔬菜、多喝水,少鹽、少油、少糖,以及不抽菸、不憋尿、不熬夜、不吃來路不明的藥,即可擁有「腎利」人生。
以上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