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國病!150萬成年人有腎臟病

       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,台灣二十歲以上成年人,約有一百五十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,然而其中卻有高達九成不知道已罹患腎臟病,以致延誤治療先機;有鑑於此,台南市衛生局今年所舉辦的護腎月活動,特別結合15家醫療院所腎臟科醫師及衛教師,在3月份「行動醫院、全民健檢」看報告時,加入腎臟專業衛教諮詢,並針對異常個案作轉介轉診。

台南市衛生局指出,台灣尿毒症盛行率及發生率極高,慢性腎臟病已成為新的國病,據統計資料顯示,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民眾,罹患慢性腎臟病第三至五期者有6.9%,大約有一百五十萬人。而值得注意的是,調查發現,一百五十萬慢性腎臟病人中,卻只有約10%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疾病,高達九成民眾完全沒注意自己腎臟已出狀況,以致延誤治療先機。

每年3月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日;因此,台南市衛生局3月份辦理的「行動醫院、全民健檢」活動,除提供尿毒指數(血中肌酸酐值) ,還增加腎功能百分比(腎絲球過濾率);另外,並有15家腎臟專科醫師及衛教師,提供一般護腎衛教外,亦特別針對腎絲球過濾率1-5期異常個案,給予慢性腎臟病衛教諮詢,期透過面對面關懷諮詢,讓檢查報告異常的個案,可善用在地醫療資源就近定期追蹤。

台南市衛生局提醒,慢性腎臟病的預防就是要養成健康生活型態,預防三高、40歲以上成年人定期接受驗血、驗尿、量血壓三項檢查,定期服用藥物超過3個月者,則嚴格遵守定期接受腎功能檢查。

以上資料來源:(健康醫療網/記者關嘉慶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