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、肥胖 罹患心臟病比常人高1.5倍

國民健康署日前調查指出,全台5千895名罹患三高-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的民眾,5年內罹患心臟病機率是一般人的1.5倍,且BMI大於24「過重」者,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高出1.4倍,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鄭和順指出,心臟病威脅生命,尤以糖尿病患影響最大,有65%以上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。

根據全國三高調查發現,國人15歲以上人口高血糖的盛行率為約7.5%(男:8.2%、女:6.8%),而且全球「第2型糖尿病」發生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,鄭和順在中廣「iCare愛健康」與萬芳醫院共同舉辦的講座中說明,糖尿病與BMI、家族病史、血壓等有關,若血糖控制不良,就容易發生血管病變。

鄭和順說,小血管病變會導致視網膜病變、腎病變和神經病變等,至於大血管病變會導致缺血性心臟病、腦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等,尤以糖尿病患者及相關代謝症候群如肥胖、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多加留意。

一項針對「無糖尿病」但罹患心肌梗塞者,出院三個月內健康狀況的調查,報告指出,三個月內有35%病患葡萄糖失耐(葡萄糖偏高)、31%新確診為糖尿病;三個月後約有41%葡萄糖失耐、25%新確診為糖尿病,據此研究可得知,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,有很高的比例得到糖尿病或造成葡萄糖失耐。

此外,高血糖也容易影響血管內皮細胞,使內皮細胞功能失調,醫師建議,透過適當的運動習慣,可有效降低高血糖對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以上資料來源:中廣新聞網 – 2013年10月9日 下午2: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