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瘦膚色變黃當心是胰臟癌惹禍-健康醫療網

胰臟癌是各種癌症中預後最差、最兇險的癌症,主要因早期發生病變時,症狀不明顯,加上胰臟位在後腹腔,不容易透過一般檢查早期診斷。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指出,胰臟癌是從胰臟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,五年存活率低於5%,尤其隨著腫瘤逐漸擴大,人會陸續出現體重減輕,黃疸或上腹悶脹疼痛、背痛、嘔吐感、胃口變差等症狀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。

老翁堅持開刀治療 醫師擬完整治療計畫助一把

一名90歲老翁,退休後作息一如往常,但近一個月來不僅暴瘦5公斤,膚色也變黃,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胰臟癌,經醫師團隊討論開刀是唯一的解決方式,雖家屬十分掙扎,但在老翁堅持下,家屬決定陪伴老翁一起闖關,所幸經醫師擬定完整治療計畫,術前補充營養、花六小時手術,並安排術後休養增加體力,術後老翁恢復良好,甚至最後能與家屬一起走出醫院。

胰臟腫瘤位於消化系統中樞 增加手術困難度

余政展主任表示,老翁的胰臟腫瘤位於消化系統中樞,因此手術必須一次處理消化道、膽道、胰臟腺,完成三個臟器重建,也增加手術難度,考量患者就醫時只剩下40公斤,因此先以全靜脈營養補充養分,讓老翁身體做足準備,並訓練體力一周後,再進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併胰腸吻合、膽腸吻合、胃腸吻合的消化道重建手術。

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遠離胰臟癌上身

手術過程長達六小時,術後患者恢復良好,幾天後就能自行下床,也休養到不用輔具行走,讓家人也放下心中一顆石頭。余政展主任呼籲,預防勝於治療,平時養成少糖、少油、少鹽以及高纖維質飲食的習慣,且遠離菸、酒,並養成運動習慣,不僅有助於預防胰臟癌,也能防治三高找上門。

 2021-09-05  健康醫療網/記者林怡亭報導